close

  1、使用激光切割木頭擁有精度高、切縫窄、速度快、切割面光木板雷射切割滑等優紙類雷射切割勢。但是由於激光聚焦能量把木板融化的,所以在切割過程中會有發黑現像,就是切割的邊緣被碳化了。今天雷宇激光的激光應用小能手和大家說說如何減少甚至避免這種情況。

  首先要說明的是如果切割的是比較厚的木板,想要不發黑那是很難的,而經過我的測試總結5MM厚度一下的模板切割都可以做到不怎麼發黑,而5MM以上的就要看情況了,下面詳細說一下要怎麼做才能讓激光切割木頭不發黑:

  可能大家都知道要避免激光切割的碳化效果,要使用高速度,低功率,這是對的,但是有些卻誤解了。他們覺得速度越快越好,功率越低越好,為了減少發黑,用快速度低功率多次切割。這是非常不好的,碳化效果可能比一般的更黑。

  2、我們的低功率和快速要在一定要保證能夠一次就把木材切透,在能夠切透的前提下速度越快越好,功率越低越好。而把功率降低需要多次切割的話,實際上碳化現像更嚴重。因為已經切透的部分會被二次灼燒,切的壓克力雷射切割越多遍碳化越嚴重。

  3、所以第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要保證在一次加工成型,不要二次加工,避免二次傷害。

  而速度快,功率低是矛盾的,越快的速度越難切透,越小的功率越難切透。在這兩者之間我們要排優先權。而根據我布料雷射切割的經驗,速度快比功率低更加重要,用較大的功率,嘗試最快能夠切透的速度。當然這需要經過測試才可以得出最佳值,下面是我是我用雷宇激光的Nova35激光切割機-80W我測試的比較好的數據。

  切割3毫米的膠合木板,我使用55%的功率,45mm/s的速度。

  4、當然除了功率速度影響發黑現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吹氣,切割木頭一定要強吹氣,最好用上高功率空氣壓縮機,因為發黑台中雷射雕刻、發黃的另一個因素是,切割產生的氣體熏黑的,而且吹氣可以輔助切割讓切割更容易,防止著火。

  這次激光切割木頭如何避免發黑的經驗就總結到這裡了。這次的測試數據並不是極限數字僅作參考,還留有一定的冗余。因為實驗數據可以更快,功率更低,但是無法保證一次切透。因為在實際應用中要考慮到別的因素:平台不平整,木板不平所造成的焦距問題,三合板的材質不均勻等等都有影響的,所以一定注意不要用極限值去切,很可能就是差一點切透。

  如果你發現不管怎麼切都發黑那就有可能是材料問題了,三合板的膠水含量也會影響。找到比較適合的材料也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激光切割
    全站熱搜

    dvgdffhfhd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